8.09.2011

[參觀心得]大陸書店的概況 - 以深圳為例


最近沒有時間更新網誌,主要是因為我去對岸一趟了XDDD

說真的,其實小時候我很排斥去對岸,因為當時的認知是,大陸比台灣落後且不民主。

隨著年紀的增長,在媒體、報刊、網路,甚至是俺老爸的洗腦下,都說大陸的進步十分快速,甚至沿海經濟特區都比台灣都市還發達。由於一些因素,我前往了對岸,而目的地就是去大陸經濟特區之一的深圳,確實這一趟讓我對大陸整個大改觀!

在介紹書城前,我想跟各位分享我所看到的深圳,圖片不多,但請多包涵,因為對岸十分封閉,我也不是很有膽的一直拍。。。

深圳其實在1980年被指定為經濟特區,當時還有許多菜田。據說1990年後,整個變化很快,到了近幾年,高樓大廈林立,且建築都各有風格。由於2011世大運在深圳舉辦,樓房招牌整個統一及重新粉刷,外觀整個很乾淨整齊,但在深圳市區的公外,就另當別論了。。。


交通上,由於世大運的關係,在今年6月五條線路徹底開通了,在之前並沒有這麼多條及完整。哪五條:羅寶線、蛇口線、龍崗線、龍華線和環中線,深圳地鐵近期(2011-2016)規劃中,還將興建11號線、9號線、7號線、6號線和8號線。捷運的車廂有舊型跟新型的,舊型的就跟台灣的差不多,只是台灣的較乾淨明亮,但新型的我只能說比台灣的還要人性化,例如我們要出車廂時,常常不知道要往哪個出口去才是我們要的,總是碰運氣或憑方向感,一但走錯就要從這端走到另一端。但新型的車廂有一個螢幕,會告訴你哪邊門會開,以及出口指示,這大大的幫助乘客該往哪裡行走。至於外頭的交通就真的不與置評了,開車比台灣還可怕,與他們素養有關,素養極其低弱,言重點可用蠻夷戎狄形容,在這便不多提。



上方所看到的圖片是舊的深圳書城,是深圳最大的書城,也擁有最多分店,含分店共四間。會用舊的深圳書城形容,是因為裡面內部裝潢老就昏暗,但是並不影響同志們閱讀,除了因為那裡內容多樣外,說真的深圳書店真的不多,不像台灣那樣密集,故很多人仍去那邊買書及看書。但對我而言,我並不喜歡那間的氣氛,但他的分店可就不一樣了,而且也比台灣誠品大多了,至於裝潢的氛圍,及清楚的圖書分類是有的。由於深圳書城的分店我沒全部去完,以下分享深圳書城的中心城的外貌,因為內部無法拍攝。

這還只是書城的通道,左側可是整個書城,長度大概有板橋火車站從西到東門的距離,且有上下兩樓,書城上方還有美食街進駐,讀到餓了還可去填飽肚子,豈不快哉~

況且民以食為天,大陸這十幾億的人口,豈不是幾家飯館、麵館幾可打發。細心點兒,可以看到在台灣的知名速食連鎖店,例:麥當勞、漢堡王或是肯德基等等,在一條大馬路上,可以開二至三家,這與台灣相比,可以媲美便利商店的密度(當然這要繁榮熱鬧點的地方)。每次到了黃帝大的時間,都可以看到人滿為患的餐廳,這樣的人潮,每一個人就是一個商機,但反觀台灣人口沒有那麼多,餐廳也非座無虛席,確實難以透過此方式實現。但我們在密度高之城市可以得知:
  • 書城與美食街結合,是個吸引人潮的方式之一。



深圳書城雖是個代表,必然仍有很多可以介紹且效法,只因深圳書城不可照相,加上購書中心這書店也與深圳書城中心城之經營方式相同甚至更佳,且有圖可輔,故接下來會在購書中心這邊加以著墨。


下圖是購書中心的外貌:


上圖的文宣,本人認為是因為世大運而掛的。。。這說來話長,不細提,總之我認為就是當地希望人民在世大運前多增添點素養,但知書達禮這事兒,可不是幾個禮拜就可辦到。。。但是可以給我們台灣政府警惕的是,對岸的城市是如此這樣積極的推動閱讀,而反觀我國的閱讀不但未提升,反之下降。就我所知的數據,2006年的PIRLS,在46個參加國家裡,台灣排名22;2006年的PISA,在57個參加國或地區中個參加國或地區中,我國「閱讀」成績則是第16名。鄰近的香港,排名第三。但今天卻看到某訊息:台灣在「閱讀素養」、「數學素養」、「科學素養」排名都大幅下滑,且均落後上海、香港、韓國、新加坡等鄰近主要競爭國家與城市,一度全球第一的數理能力跌落到第五名,「閱讀素養」更由第十六名大跌到二十三名。這樣的閱讀素養及知能,將凸顯未來國家競爭力不足之堪憂。畢竟閱讀力是想像力,也是競爭力的象徵。

在購書中心這邊,我拍攝了幾張閱讀的場景,如下:

我只有拍小孩的,但您如果認為年輕人、年長者是不是不愛看書,那就大錯特錯了。年輕人、年長者愛看書的人可多了,而且不分階級。我在書店除了看到一個勞工階級的出現在城市裡的書店看書外,甚至還看到類似流浪漢的無業遊民也拿起書在看。你可能會覺得很誇張,我也覺得很誇張,我一度還再猜是不是來吹冷氣的,但我看他們深入閱讀的模樣,直較人不敢恭維耶。畢竟這在台灣是很少見的,在台灣會去書店的讀者,不是學生,就是知識份子。若這個城市的閱讀能不分各職業人民,我想此人民素養要從壞變好,可以說是指日可待吧!如果說閱讀真的可以讓人不在面目可憎,並已非昔日吳下阿蒙的話。。。



話說整趟下來,深圳購書中心的經營及空間規劃都非常的完整。

經營上,採異業結合的經營模式,我將一一列出我所看到的異業,可供台灣書店經營者參考:
  • 音樂唱面行:自古書樂不分,除了說書外,甚至伴隨著笙樂的戲劇,都證明了書與音樂是文學重要元素之一。現代人的閱讀模式,不單單只有一本書,伴隨著舒服的音樂弦在耳邊,並來杯好茶或咖啡,是讀書的一大享受呀!現今在台灣,有些書店已有這樣異業結合之經營模式。
  • 電子教育產品:這部分的結合在台灣少見或是沒有,在深圳這邊,可以看到都有電子學習的專櫃在推銷。專櫃裡賣的有電子書閱讀器、點讀機、視頻學習機(平板)、電子辭典、學習電腦,比台灣還多樣。大部分看到上述產品的廠牌有>漢王、台電、萬卷通、文曲星、學之友、步步高,各式各樣的產品都有專員在旁推銷。但讓我察覺的是,不管哪家書城,都有很多小朋友圍在那兒,他們深深被這數位產品所吸引,甚至是接觸嘗試。此時,很多家長就會在旁瞭解功能及觀看孩子們與數位產品的互動。我覺得看到這樣的場面,無論是電子書或輔助學習的數位產品之商機是有的。且況在這邊的大陸人,他們為了要讓小孩好(大陸畢竟有很多窮人家,甚至是苦出來的中小康家庭),他們都很願意投資小孩,就怕小孩跟不上人家,所以才會有人說有小孩的父母錢最好賺,因為只要為孩子好都很樂意掏錢出來投資。

    此次產品看下來,也可以看出一個端倪,幾乎都以平板電腦為主,做一系列數位教材之開發。若以數位出版(電子書)觀點來看,電子書閱讀器要勝過平板電腦很難,這裡面有很多因素可以探討,有空在另做專題。
      在台灣這樣的數位產品專櫃,少顯於在書店裡開設,其實是很可惜的。對於現代小孩面對的不管是電視、電腦或是其他其他娛樂,幾乎都是充滿著視覺與聽覺的刺激,再加上內容也十分有趣的話,這樣的學習電腦、發音書等等數位產品,都是非常吸引小孩子的。
        此外,台灣也在2010年宣稱電子書元年,現今已經2012年了,書店不應該是只有紙本書充斥著,應該要讓數位出版品相關的電子書閱讀器露相,並多在大眾下推廣,以吸引並產生好奇,然後瞭解、學習及使用,進一步養成數位閱讀的習慣和素養。這樣的電子書閱讀器以及數位出版內容物,才會普及並不斷的有動力去生產。
      • 精品店:這點台灣書店就做的不錯,樣式也比大陸的多,空間規模也比較大。通常有精品區,附近就會有文具區;反到是在大陸,文具區這塊,不知是太大我沒逛到,還是我被鬼遮眼了,還真的似乎沒賣文具,只賣書矣。。。
      • 營業部:名稱雖是如此,但背景看起來很像旅遊景點的諮詢處;我個人是認為如果是旅遊諮詢處,附近應擺些旅遊書,但似乎沒有,所以應該不是吧XDD
      • 飲料店:上述已有介紹了書城可結合美食街,那也是一種可參考的異業結合的經營模式。但對我而言,美食街的概念與飲料店是不同的。不同在於美食街需要很大的空間,在大陸都未必有這樣大的空間了,又不是開百貨公司,必定會脫離書城,況且整棟建築物又未必是書城經營者所擁有,故與美食街結合的經營模式並非每家書城都適用,且還要看地方採用(有關大陸食的方面,上已敘述)。但反觀飲料店,空間只要挪出一小塊,提供一個可讀書的環境並享受下午茶的時光,就可留住更多讀者,留住更多讀者就可有更多消費。即便你不買書,只是拿近來看,總還是會消費一杯吧~就我印象,板橋舊後站的誠品上面有綠蓋茶,但很明顯是分開的,而且還未必能把書拿到那去,不然台灣是早有這樣的類似的概念。(下面此圖,只照櫃台,其時右邊是有很多人,而且是滿座無席。。。只是礙於不敢亂拍,不然你會發現大陸人其實很愛閱讀。。。)
      • 眼鏡行:這行業才是讓我覺得最酷的。。。雖然說看書用的到眼睛,但要看書看到馬上近視,或是看到眼鏡破掉馬上配,那也是蠻酷的。待了一個下午(假日)觀察,其實還是有讀者上前觀顧,或許只是詢問未必是購買,但是可以顯現出讀者在書城是有這需求的。當然也有可能深圳的眼鏡行不像在台灣這麼多且密集,畢竟深圳這地方因世大運只換外表不換內,這就是我上述不想提的部分,民生、醫療以及人民素養非常低弱,要追上台灣,我想還要5-10年吧。現階段,還是在台灣生活的好,雖然城市之美有如我在新加坡所見。話說扯遠了XDDD 總之,能跟眼鏡行這異業結合,是非常新鮮的。除了可供台灣參考外,或許還可以想想有什麼行業也可與書店結合,並一起販售帶動整體營業效益。

      以上總總是異業結合的介紹,部分在台灣書店是少見的,僅供參考。



      空間上的規劃,其實已有台灣知名書店的清楚分類裝潢氛圍,讓讀者可輕易的到該區尋書並找個角落靜靜的享受那氛圍閱讀,因此與台灣的差異不大(舊型書城例外)。但在空間的利用上,有一個服務及設備是台灣書店可加強的,那就是有如圖書館的資訊檢索區!



      在深圳書城或購書中心,一個樓層至少會有 2 ~ 4 台在角落,設置自助查詢台

      其實台灣的書店並無沒有,但知名的書店就我所看到的似乎較沒有(或許我去的少,各位大大有推薦的可流言分享︿︿);反之,讓我第一次看到有這樣概念的設備,反到是在二手書店,例:台電大樓捷運站5號出口旁的書寶二手書店。

      圖片來源:推薦文-書寶二手書店


      另外,他們還在有關英文檢定、口說,或是兒童那分類領域,上方增設了電視,播放些教材。
      這也是一個宣傳買賣手法,但聽久了還真的挺厭耳的。




      內容上,不管是(新型的)深圳書城中心城或是購書中心,各式領域的書都有,而且分的非常細,這在台灣的出版品上是較沒有的。舉個例:以一個圖書資訊/圖書館相關的書籍,在台灣的出版品已算不少,而且主題也都較大較廣;反之在對岸,一樣主題的書,卻可以細分許多主題,如:圖書館危急管理、混搭等等很細的主題,書也不薄,還挺厚的。這可以出因於市場的大小,畢竟大陸之出版市場有十幾億人在養著,書再多再細,只要市場夠大,就可以養活。香港朋友也跟我分享說,大陸小主題之書淘汰並更新的很快,你看到的書此次不買,下次沒了,也就不會再版了,意謂著買不著了。

      而書的印刷紙上,可就不比台灣精緻了。。。甚至,不同種的印刷紙參雜,一本書可能黃白相間,品質奇差。



      好了,小的使棍賣藥也有了三更,需歇會兒了。

      此趟書店之旅,真的讓我收穫量多,尤其是書店滿滿的讀者,手拿一本書的細細品味著這場景,也難怪台灣從事數位出版公司積極著整頓台灣,並放眼對岸。當然這樣的話題,又可以談好一陣子了。




      參考網站:
      1. 深圳新聞網
      2. 維基百科 - 深圳市
      3. PISA學力評量,台灣3項排名均下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