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1

[新聞報導]Adobe數位出版套件服務 - 降低數位內容App出版門檻


圖片來源:Adobe數位出版套件服務 - 降低數位內容App出版門檻

2011-08-04 聯合新聞網 楊又肇


Adobe今年在5月期間正式發布新版Creative Suite 5.5,主要提供出版者可藉由InDesign、Photoshop等CS系列軟體製作各類發揮創意的作品,而針對整體出版部份則提供Digital Publishing Suite套件,以雲端技術作為架構,提供出版者隨時管理旗下出版項目。


就Adobe先前所推出的新版Creative Suite 5.5而言,主要功能是用於數位內容編排、製作,提供除了一般紙本內容編修功能外,針對現行各類數位載具的呈現,例如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均能讓出版商透過 CS 5.5快速套用影像播放、內容換頁等特效,同時也能整合各種多媒體素材並配合各項網頁技術 (包含對應HTML5規格),讓數位內容能有遠超過平面紙本所能呈現的風貌。


但就整體出版而言,數位內容的製作只是前端完成部份,後續其實還有出版、上架 (若是製作App內容的話)、銷售,甚至統計報表等必須完成的項目。因此Adobe除了針對製作端提供CS系列軟體,在後續出版也提供以雲端為架構的 Digital Publishing Suite ( DPS , 數位出版套件 )服務,主要提供出版商從製作到出版且完成相關統計的完整解決方案。


以Adobe的構想來看,出版商在透過CS系列軟體完成內容設計後,將其上傳至DPS雲端平台存放,並可隨時在線上以 Folio Producing Service 操作出版相關動作,並且藉由 Viewer Builder 將線上存放內容打包為一組App,進而完成出版的動作。接下來的動作便將會透過App銷售管道提供給訂閱者,而其中可能會涉及App審核、 上架或是相關金流收費,這部份就與Adobe所提供服務較無直接關聯。而主要出版內容則可對應電子書、電子報紙、數位雜誌等,同時目前也已經有不少出版商 透過此方案發行iPad版本的App內容。


而在這樣的解決方案有什麼優點?


主要便在於整個開發過程裡,出版商可能僅需要拉攏設計方面的美編人才,先以熟悉的電腦端設計工具製作內容,隨後將其上傳至雲端伺服器即可針對蘋果iOS或Google Android平台「出版」相對應的App內容,而整體過程也僅需要透過簡單操作即可完成作業,操作者本身甚至不需要程式語言經驗也能製作一組App,可能最大的問題反而是在轉檔上架銷售的部份。


對出版商來說,在人材費用、開發時間等成本上可以大幅降低,另外也能減少在數位內容後續維護上的成本。


當然就現實來看,出版商若能自行掌握程式開發、美編設計等技術,基本上有自行統合所有數位內容出版能力的話並沒有問題,不過針對一些小規模或人力有所限制的出版商而言,Adobe這樣的解決方案或許是不錯選擇?


在目前由Adobe所提供的雲端出版平台服務規劃中,最基本收費的為美金11440元 (約為新台幣331047.26元),同時也必須與Adobe簽訂至少一年的合約,其中將包含平台與出版服務費用,同時Adobe也將提供Gold Support等級的協助資源,而出版商可透過此服務提供5000組數位內容的出版量 (當然,隨著簽訂的出版量增加,單一數位內容的出版價格也就能壓得更低)。
而除了提供數位出版服務外,Adobe在DPS套件中也整合分析服務,可就訂閱者的使用行為作細部分析,不過這部份的費用則需額外計算。




新聞出處:Adobe數位出版套件服務 - 降低數位內容App出版門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