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10

[數位內容行銷][課後心得]數位內容研究領域與研究方法



圖片來源:Identifying research areas and research methods for digital content.ppt



這次的演講請來了印地安那大學的圖書資訊學教授 – 陳信良,演講主題是:「數位內容研究領域與研究方法」。


當我看到這主題時,就馬上聯想到這學期的社會研究方法的這堂課,雖然跟課堂上上的內容與方式不同,但透過這演講可以瞭解數位內容的研究有所瞭解,尤其現在有很多數位典藏或是許多數位化的議題,對於要寫這方面的研究論文,聽這演講都有很大的幫助。





簡報中介紹了何謂數位內容,透過許多圖來呈現數位內容的過程及概念,甚至透過圖瞭解數位內容的生命週期、確認利益關係與目標,以及使用者經驗的面向等方式去對這些數位內容的面向做探討。甚至用了幾個疑問句,來瞭解自己的研究領域,接著為什麼要去瞭解這研究領域,在這領域你想要知道什麼,最後你該如何找到這答案。這一連串的問題看似沒什麼,但是對於做數位研究的人,或許是一個好的開始。此外,在環境與商業模式這標題,舉了幾家公司及模式來呈現一些概念。最後,再回歸到原先的這些問題,讓自己的目標能更明確些,也更知道自己要研究的時什麼。





從簡報內容中可以看出,雖然議題沒有像前幾堂課的那麼生動有趣,這議題對我來說有點死,不是那麼有趣,但對現階段身為研究生的我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演講,不論對我們的數位內容領域上的瞭解,或是數位內容的研究方法,都是一個好的啟示。





參考資料
 1. Identifying research areas and research methods for digital content.ppt - Hsin-liangChen, SLIS, Indiana UniversityOvervie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