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10

[數位內容行銷][課後心得]顛覆傳統行銷經驗



今天請來的演講者是知識網絡傳播企畫副總監-周允玉,演講主題是顛覆傳統行銷經驗---社群媒體如何影響數位行銷?此次主要談行銷趨勢的改變,先了解趨勢媒體,再瞭解如何使用,最後是達到行銷的效果。





提到現在最夯的 Facebook,從去年改變之後,大家就開始注意到數位行銷的可能性,甚至知世網絡從今年成立 Facebook 小組,可以得知 Facebook 的行銷潛力可以帶來很大商機的可能性。


還提到行銷觀念的改變,以往行銷計畫,只要活動結束,下線之後,行銷就結束了。但在社群,只要平台在,就必須維持和消費者互動。演講者還提到:『之前是先說,之後是先聽;之前是廣告平台,現在不只是平台,還是客服專線。』其實,消費者一開始就用很直覺的方式來理解品牌,企業主必須學習改手讓他們參與品牌。要成功行銷,就是鼓勵消費者說出他們的故事!






對於一個用社群媒體來行銷,建議用 Facebook 會比 Plurk 好,因為 Plurk 功能有限、太單純。那該如何開始呢?首先,要瞭解工具,再來接著找到你的目的,最後定義策略、工具與互動方式。演講著提出許多品牌企業如何透過平台計畫策略與消費者互動,例:Starbucks 是全世界最大的粉絲團、Burger King 的犧牲朋友換漢堡活動、Red Bull 的藏寶遊戲,全美國藏了一百箱,透過 TVC 告訴、7-11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品牌,從開始(成長)到擴散(品牌),再到商機(營業額),此三階段性任務都在操作中不斷的修正,經由長期互動的持續力來邊做邊學才有現在的企業規模。


此外,社群經營是一個尋找與學習的過程,要記得原則的是:
  • 把消費者當朋友
  • 創造共同話題、引導
  • 影響大於控制
  • 培養意見領袖
  • 回歸本質,言之有物。
最後,還提到最近演講都提到的觀點就是 SNS,在這邊他提到一個新的觀點就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SNS也不例外,它並不代表免費,跟 Google 所要營造的免費主義是不同的,畢竟有 Seeding、Feeding 和 Weeding 的過程。』當然,FaceBook 提供一個強大的社會網絡的平台讓我們當行銷的工具,但相對於隱私權的設定,也是一大的隱憂。






[補充] 
講到行銷都會提到 4P ( Product / Price / Place / Promotion ) 與 4C ( Customer Value / Customer Cost / Convenience / Communication), 也有人擴張成 5P、6P...5C、6C... 更有人把傳統行銷與網路行銷的 4P / 4C 做出不同的定義, 如此一來只是更讓人眼花撩亂... 


筆者把他簡化成一個更簡單的公式(傳統行銷與網路行銷都相同)行銷 = EMC 





這個EMC不是愛因斯坦的 E = MC2
  • E: Expense(支出), 包括了時間與金錢 
  • M: Method(方法) 
  • C: Capability(能力/內涵) 

所以跟行銷有關的產品、人員的能力 / 內涵都在 Capability 當中, 使用的策略模式都在 Method 當中, 所有與行銷有關的時間與金錢支出都在 Expense 當中, 在這三大塊的構面下再去思考幾 P 幾 C , 才不會最後偏離方向, 並且這個公式在傳統行銷與網路行銷是一樣的, 也可以讓企業主快速的瞭解。


這個公式的意涵就是: 
  1. 要達到同樣的行銷效果, 如果方法不好, 產品內涵不好, 支出就必須增加。 
  2. 要達到同樣的行銷效果, 如果方法好, 產品內涵好, 支出就可以減少
  3. 固定支出下, 想要時間少, 就必須花大錢, 反之亦同 
  4. 如果產品內涵不好, 就必須用對方法及增加支出 
  5. 如果產品內涵不好, 也不想增加支出, 就必須有出奇制勝的方法 
  6. 同樣的方法, 用在不同產品, 在不同的組織下, 可能結果會不一樣





參考資料
 1. 傳統行銷與網路行銷 : Traditional or Network Market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