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0

內容行銷][課後心得]老東西、心感動,故宮數位行銷經驗談


圖片來源:翠玉白菜



  今天請來演講者是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數位計畫總辦公室-郭鎮武,演講主題是『老東西、心感動,故宮數位行銷經驗談』。

  從簡報中可看出,目前故宮博物院仍在發展中,雖然已符合巨星級的博物館,但主要收入來源仍是來自於書店及餐廳的營利。靠這兩個收入,主要還是以賴大規模的觀光客。還有提到博物館結合數位化的應用:科技→結合圖書館功能→應用於數位典藏、教學計畫。在數典上,這些加值性的應用,是否適合走向商業化,要先看數典原先的目的是什麼,畢竟大部分使用這些數典的人,還是少數的專業人。重要的是,不能為數典而數典,商業化亦是如此。
  
  此外,文化創意產業必定牽涉智財權,而故宮的產品遵循28法則,維持性其創新性。故宮發展架構透過數位典藏、數位博物館、數位學習,來達到文物推廣。

  美國一年700億的預算有五分之二用於博物館,但文化計畫永遠處於弱勢,至少在經費爭取上是如此,因為大家看不到它獲利之處,而導致:
1. 預算不足 → 研究能量低
2. 國家型科技計畫已無法再投入經費→商業加值效應、獲利=0,國科會不負責商業加值效應,經費大多也由中研院拿走。


在行銷方面,故宮的創意行銷有:
1. 宣傳短片
2. 電影
3. 動畫
4. 數位學習


裏頭還有提到U化故宮計劃,主要是用無線網路來佈建:
1. Wireless+RFID

  RFID之應用:商店、文物的溫溼度感應、 SmartPhone(做為導覽訊息)、展場監控。
2. 將文件底片庫、出版品書庫加上電子標章(電子標章雛型系統)。

  最後,還提到未來計畫-大故宮計畫:增加展場品質,以及希望發展成新興教育媒體、文化創意產業的新形象、新行銷及新品牌。我也瞭解到數位內容產製、數位化展示、加值應用、推廣等功能的緊密配合才能發揮整合運用的綜效。


參考資料:
1. 老東西、心感動,故宮數位行銷經驗談.ppt -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數位計畫總辦公室-郭鎮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