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1

[學術研究]圖片位置與閱讀走向對閱讀視線的不對稱影響


圖片來源:館藏古籍上網 真的有「翻書」的感覺


  任何媒體的內容都離不開文字與圖片,一般從事編輯實務的人大多依賴自己的經驗與直覺,進行圖文相對位置的排版工作(莊宜昌,1997)。

由於人類的閱讀習慣,只要是文章內容呈現是橫排的,閱讀的走向皆是由左至右,所以早期在沒有任何實徵研究或理論下,大部分編輯者都慣以或認為左上角的地方總是會讓人第一眼注意到,故會把重要的資訊或醒目的圖片放至此位置,甚至是我們雜誌常看見的第一段之第一個字大寫這樣的藝術編輯呈現,不外乎多少與我們閱讀習慣及走向息息相關。

最近讀了許多篇,而這篇正講到圖文位置與閱讀走向之間的關係,並去影響注意力的分配,這是一個很有趣的研究。



研究圖文編排與閱讀走向時,會不建議用問卷調查深入訪談等研究方法。因為本篇內文提到很難釐清造成影響之不同因子(factors)間的因果關係與交互作用。 尤其在評估發生於讀者內心看不見的認知歷程時,問卷與訪談資料的可信度更受質疑,即便問卷與訪談可找到影響結果,但很難觸及上述發生於大腦內部的心智運作歷程。

主要是因為人類的認知系統相當複雜,包含感覺訊息、語言處理、記憶處理、注意力分配,以及內隱知識存取並外顯化等等,然後在有限的時間或環境下,去發展出有效的認知策略與行為模式,以做出對自己有利的決策,因此透過外在行為可能表現出內在的運作歷程。



何謂視線軌跡
  視線軌跡是一種最直接的注意力分佈指標,而且觀看圖片與閱讀文字的視線移動方式大不相同。在閱讀文字訊息時,眼球會沿著一行行的文字作上下或左右的移動,並伴隨著輪流進行的眼球跳躍動作 (saccade)眼球凝視停頓(fixation)動作。觀看圖片時也有凝視與跳躍相間的行為,但是閱讀文字的跳躍幅度與平均凝視時間比觀看圖片時要小而短,而且閱讀文字時的視線動向有由左至右、由上至下的規律可尋,觀看圖片時就沒有此類規律(Henderson 與 Hollingworth,1999)。

在這內文提到:「追蹤視線軌跡可以視為一種即時監控認知歷程的強有力證據。」

到目前為止,沒有太多關於圖文合併之後的閱讀的實徵研究成果,尤其在文字閱讀是否會受到圖片影響,或者圖片瀏覽是否受到文字閱讀影響,亦或是圖片在文字左方是否比在文字右方時,更受到大眾所醒目。



這篇研究共有三個實驗,所告知我們的結果如下:
實驗一、其他網頁元素都存在,並保持原網頁的內容。

實驗注意:
  1. 採取固定瀏覽時間與固定新聞版型
  2. 本實驗在此處並不分析廣告、商標、 連結區、標題等與新聞閱讀無關的網頁元素。
  3. 獨變項:圖片位置(圖在左上、左下、右上、右下四個位置)
  4. 依變數:每位受試者在瀏覽每一幅新聞網畫面時,視線停留在前述七個網頁元素區域內的總凝視時間、總凝視次數、平均凝視時間(即總凝視時間除以總凝視次數,以下簡稱「平均時間」、單位面積凝視時間(面積以像素為單位,以下簡稱「單位時間」)、單位面積凝視次數(以下簡稱「單位次數」)。

實驗結果:
  • 推論左右視野的視線分布可能是不均勻的
  • 左視野總是吸引較多的凝視落點
  • 新聞圖片位置的確顯著影響到閱讀新聞圖文區域內的視線分佈(此影響效果具有左右不對稱性)



實驗二、去掉網頁元素,僅保留原網頁的內容。

實驗注意:
  1. 隨機選取十則字數大約相等的新聞,所操弄的新聞圖片位置只有左右兩種。
  2. 圖片面積與文字面積比約 3:10
  3. 充分的閱讀時間
  4. 自由閱讀
  5. 閱讀的理解或記憶程度都達到接近 8 成以上的正確率
  6. 獨變項:圖文相對位置
  7. 依變項:總凝視次數、平均凝視時間

實驗結果:
  • 顯然左右視野的凝視落點不是均勻分佈(與實驗一結果相符)
  • 圖片置左或置右 並不影響整體版面的視線分佈(可能因沒有其他廣告等干擾元素所致)
  • 不管圖片置左或右方,並不會改變閱讀文字時的視線分佈狀況,而是影響瀏覽圖片時的視線動向。
  • 圖片放在左方時,視線經常會飄過去,但是不會停駐在圖片任何位置上太久,便很快就又移開。
  • 圖片放在右方時,視線比較不會移過去,但是如果一旦視線移過去了,則它必定會停留在圖片上比較久一些。

研究二的結果,讓我聯想到當我在部落格放置廣告時,Google會建議把廣告放在醒目的左上方,我想不是沒有原因的。反之,右上方也可以放,但比較不容易注意,但一旦注意就會停留較長時間去注視解讀。至於哪個收益較好,我這網站剛開始也無較好的數據,而且廣告性質的呈現方式也不一樣,若有人願意提供這樣的數據參考,相信或許可以更加應證這研究的結果。



實驗三、改變文章閱讀方向(由右至左)
原因:
因實驗一、二的結果有可能只是由左至右的閱讀慣性所致亦即讀者的視線在右端末尾將快速拉回到下一行左端起始點的時候,眼球運動無法及時停在確切的文字起始點上,導致視線過度偏左的現象,而不是單純因為圖片位置的影響。

目的:企圖釐清閱讀方向對視線分佈的影響

預期效果:
實驗三會得到與實驗二恰好相反的結果。亦即視野因素有方向相反的主效果,視野因素也與圖片位置有相反的交互作用效果。

實驗注意:
  1. 獨變項:圖文相對位置 
  2. 依變項:總凝視次數、平均凝視時間

實驗結果:
  • 由右至左閱讀的情境下,視線分布顯得相當均勻,而且不太受圖片位置影響,這與閱讀慣性可單純導致視線分布不均的理論預期不符。
  • 承上述,讀者在圖文區域間的視線移動量都相當均勻




參考文獻
1. 唐大崙、莊賢智(2005)。報紙版面設計對讀者閱報認知、態度影響之研究(頁1-20)。中華傳播學會2005年年會論文。台北市:編者。

2 則留言:

  1. 恩...您知道您的部落格其實也不太符合文章所建議的排版方式嗎?

    回覆刪除
  2. 瞭解您的意思,但文獻的資訊僅供參考。
    畢竟部落格的排版是很主觀的。

    BTW,其實文獻中提到左邊較易吸引眼睛凝視,但內容吸引程度也佔有很大關鍵,像我右邊的廣告收益就比左邊來的明顯。

    回覆刪除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