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1

Kindle Fire 燃燒吧火鳥!




就在昨日(9/28)這天,Amazon發表備受矚目的 Kindle Fire 平板電腦。


說真的我好愛這廣告,可是看完感到有點突兀的是...

這活字印刷術,不是東方人畢昇發明的嗎XDDD

哭哭......台灣的亞馬遜在哪裡,好梗都被人家用走了 T-T



讓我們來看看 Kindle Fire 這台7吋平版電腦(據說會有10吋?!):

  • 採用 Android 作業系統
  • LCD 觸控螢幕
  • 1GHz 雙核心處理器
  • 厚0.45吋
  • 內建8GB的儲存空間(相較其他 tablet device 而言,容量確實少了許多,但有了萬能筋斗雲,我想綽綽有餘了吧?!)
  • 可續航8小時
  • 重不到500克
  • 具有USB插槽
  • 只支援 Wi-Fi(卻沒有3G/藍牙/GPS)
  • 支援格式:除了自家格式外,也有PDF,但就是沒有ePub
  • 無照相功能。


Kindle Fire 也主打了人性化的 Amazon Silk 瀏覽器,Silk 是象徵「絲雖細薄,但連結卻強韌」,它採用新模式的瀏覽器架構-「Split Browser」,存在於 Kindle Fire 及 Amazon EC2(全名為 the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當您開始用瀏覽器時,將由它們雙管齊下的去分擔,以創造更快的網路瀏覽速度,再加上藉由 Amazon 雲端服務(AWS)的運算能力及速度來強化,可使這「Split Browser」新模式能讓行動載具進行更多分工及更快的讀取速度;此外,Amazon Silk 亦可以瞭解瀏覽者的習慣,來取決於內容和需求,並判斷事先將什麼網頁放入快取,加快網頁的載入。


(想知道更多細節,可來此詳看。)

Kindle Fire 售價$199,且已開放預購,但僅限於美國,將在11月15日開始出貨。



此外,亞馬遜不僅推出 Kindle Fire,還一口氣推出了另外三台,分別為:
  • New Kindle for only $79
  • Two new touch Kindles – Kindle Touch and Kindle Touch 3G – for $99 and $149
這兩款螢幕依然是 e-ink,但卻告訴了我們:
  1. 閱讀器真的只會越來越便宜;
  2. e-ink 螢幕的閱讀器,不在只有用按鍵操控,而可用觸碰感應的方式,讓消費者直覺化的使用;
  3. 仍然只有灰白兩色階不夠力;
  4. 以及,邦諾(Barnes & Noble)又要哭哭了!
敝人認為閱讀器越來越便宜這點,甚至以後都有可能以配件的方式贈送或超低價附加,這點是值得台灣數位出版業去省思的,因為一窩蜂的追逐iPad的熱潮,只會讓自己留有大量的庫存,如 2011 年預估 Android 平板電腦約銷售1400萬台,但現在看來要達到這目標根本......而蘋果之所以能讓 iPad 颳起一陣旋風,主要也是自己定義了遊戲規則和市場,這樣盲目的炮製且分杯羹的思考,會有不如育期的銷售,到真的也不意外。然而,閱讀器要便宜賣,還是要有多元、大量的內容、簡易且人性化的操作,以及讓使用者滿意的內容服務為前提下,你才能長期的去收回,並創造更多的盈利。






另外,Nielsen 公布了美國市場8月份智慧手機各平台的佔比,Android 仍是成長最快的平台。



根據國際研究暨顧問機構 Gartner 報告顯示,預測 2011-2015 之間,Android 市場佔有率將會持續成長,而蘋果雖擁有逾一半的市占率,但 iOS 將不再獨大。



但這都只是預測,Kindle Fire 採用的 Android 作業系統,能否讓 Forrester 分析師 Sarah Rotman Epps大膽預言的:「一年後亞馬遜將成為 Android 平板的代名詞!」,並顛覆這預測,大家皆可拭目以待。



蘋果雖擁有載體、app平台、交易營運模式,但蘋果卻沒有屬於自己的內容,而都是以別人進駐及抽成的方式,創造出自己的營運模式;但反觀亞馬遜這邊,除了也步上蘋果後塵擁有自己的 Amazon app store 外,還有個利多,就是亞馬遜狹有大量的內容,宛如曹操挾天子以令諸侯一樣的給力。

亞馬遜於2010年7月,藉由電子書 Kindle 閱讀器,已宣布電子書銷售量已超過精裝實體書銷售量。再過了半年後,電子書的銷售量又超過了平裝書籍。2011年5月,亞馬遜更宣佈 Kindle 電子書的銷售量超過精裝和平裝書籍的總和,而且這都未包含免費電子書的下載量。



這樣看下來,亞馬遜這次來勢洶洶,不但給了邦諾(Barnes & Noble)一個巴掌,也向蘋果下馬威,一次挑起兩個戰火,這樣的局勢讓我想起三英戰呂布,雖少了一位,但能否激出與關、張那樣的火花,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參考網站
1. Amazon Reveals The Kindle Fire: A $199 Dagger Aimed Right At The Heart Of Tablet Mark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