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9

[講座心得]閱讀的樂趣


來源:Tête de femme,1927-1928


這次貼的圖更懸了~
大家一定想說:"這個圖到底跟我今天的主題有什關係..."
別緊張~
先靜下心來看看~
這張圖帶給你的感受是什麼?
我相信每個人的想法會不同;
我相信一定會有人沒感覺;
但那都是你的最初的感受。


閱讀也是一樣的道理!


  ㄧ本書壓跟不理會到底是誰讀它,也絲毫不在乎有沒有人讀它。在閱讀天地裡,所有讀者,一律平等。(From: 非普通讀者,p.49)

沒錯,不管是歐巴馬來看也好,5566來看也好,閱讀這件事人人平等,閱讀完的感受也是人人平等。因為人會思考,會根據自己所經歷的經驗而跟書的內容結合在一起,然後咀嚼,有了經驗與知識,那你領悟的就是智慧了。所以,這是會因人的背景而異的。


什麼是閱讀?為什麼是閱讀?
1. 自學:它是一個人自動啟而行的工具,是不用人去催促和填充的。
2. 隨時
3. 隨地
4. 因應情境:現在閱讀的途徑很多,以及書的取得方式也很多,就看你在什麼情境裡。


閱讀是一種能力,是一種自學的能力。




  能力的培養是源於興趣,但是不是父母親炫燿的工具,最後你會發現自己的用處和父母的價值是沒有交集的,不會因為親朋好友誇獎你的閱讀能力,而愛上閱讀,那只會驅使你去閱讀,一個可能只是沒有思考而只有印象的閱讀。


閱讀能力是進入世界的門票。


  閱讀是一種門票,拿著它我才能夠找到自己在這世界的位置。(Lynne Sharon Schwartz,讀書毀了我)


閱讀就像是在做火車,拿著你的票欣賞每一頁的窗景,你會發現你不孤單


為什麼台灣在2006年的PIRLS閱讀排名16,但數學或自然科學的考試排名總是名列前矛。再深層的去做訪問,可以得知的是有大部分的學生其實對他們的作答是沒有信心的,以及他們沒有興趣。無論數學或科學的興趣,都遠低於國際的標準。

這就是台灣的詬病,教育的失敗處。

在台灣的求學生態,不外乎就是cram,always cram,and then what they get?
Score~ yap, u r bingo!

從小到大父母送去補習班,把補習當作中藥再補,好像不轉骨一下,就不會成長。補出來的希望就是兒女考高分,那問兒女所學的是什麼,我想大部分會說為了成績、為了升學、為了父母,但他們都從來不會質疑自己所學的是什麼,能幫助你解決什麼,能改變什麼,能質疑什麼。


為什麼? 因為他們不會思考,他們只知道這就是生態的演然。


這一部份也可能跟我們的中國世俗文化有極大的關係,如陳昭珍教授所說的:"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一個目標為功名的閱讀。

這也是未來教育所要加強的地方,尤其在閱讀這塊。

所以不要再把自習時間拿來敎英文或數學有的沒的了,讓他們自己拿自己喜歡看的書,讓他們討論,把所咀嚼的外顯化,形成一個共同的平台,讓它成為一個閱讀社群的活動。

這樣的教育,或許可以讓我們台灣變的更有競爭力。


懂得疑惑,懂得思考,懂得解決,最後懂得創新。
這就是為什麼人家說的閱讀力 = 競爭力



然後推薦大家看"自由寫手",聽柯教授概述後,真的很有感觸。


最後,每ㄧ本書都有奇蹟,安靜就是這奇蹟的一部份,希望大家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那一個奇蹟。


部份摘錄:閱讀與學習PPT - 柯華葳




參考資料:
1. 閱讀與學習 - 柯華葳
2. 社會價值與我的閱讀 - 謝易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