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2010

[數位內容行銷][課後心得]手機開發與銷售

圖片來源:手機遊戲未來該怎麼走?



  這次的演講主題是「手機開發與銷售」,請來的演講者是卜小蝶老師過去的學生,同時也是金石國際執行長-林依蓁。

  演講者一開始就強調,手機遊戲與電信業者脫離不了關係,在傳統遊戲產業裡,電信業者扮演著中要的角色,透過電信商(如:中華電信、遠傳電信…)的銷售平台來銷售,這也是目前最主要的通路。可是現在的手機遊戲從2D做到3D,遊戲概觀上也很多變,有簡訊文字的互動遊戲、WAP網頁遊戲(文字為主並配上一些圖片)、內建或下載的遊戲軟體,但即使遊戲概觀多樣,甚至手機遊戲都打出不用錢,也都不見得有人要去下載,但要抓住消費者的胃口確是不容易。更何況現在的手機遊戲產業生態從08年開始,已經轉變成一個嶄新的開放自由的世界級軟體銷售平台,例:Apple App Store,它透過iTune軟體下載後再傳輸到手機,不用傳輸費。

  演講者也提到這樣的產業型態改變對他們的影響很大,讓他們不知道哪裡有更多的利潤可以走,畢竟一個遊戲的開發過程需要有測試人員、美工、企劃、遊戲程式設計等等這些成本與合作,才能有一個遊戲的誕生,這時也聽見演講者的無奈。

  其實據我所知,Apple App Store並不是最早的軟體銷售平台。早在六年前NOKIA的大膽嘗試,當時NOKIA宣佈推出創新手機產品N-Gage。「N-Gage」誕生時,這個遊戲平台曾經承載著芬蘭手機大廠NOKIA進軍掌上遊戲市場的夢想。可惜現實是殘酷的,雖然不斷調整發展方向並大力宣傳,N-Gage 平台始終沒有成功,2009年11月NOKIA終於宣布N-Gage遊戲服務將於2010 年終止。

  別說手機遊戲被影響了,就連Apple卻已經明確表示要搶奪任天堂的地盤。 在9月初的一次媒體活動上,蘋果營銷主管Phil Schiller說,任天堂的DS和Sony的PSP等專門遊戲機,開始時看起來很酷,但現在卻無法與iPod Touch或iPhone相比。手機遊戲跟掌上型遊戲,如今皆面臨的最大挑戰,卻正是蘋果iPhone和iPod Touch在遊戲平台領域的嶄露頭角,而且遊戲有些甚至是免費的。

  但NOKIA的失敗並不代表整個手機遊戲產業沒有未來,Apple iPhone以優異的硬體性能及軟體平台顛覆了手機遊戲產業,更開始逐步侵蝕到掌上遊戲機市場。連該市場的龍頭老大:任天堂都倍感壓力。


手機遊戲的未來該怎麼走?


iPhone的成功與N-Gage的失敗都是值得我們學習。



  最後,演講者分享了要成為創業者所需要的條件及概念,裡面有些概念都是很多企業大老闆講過的話,這些話在演講或雜誌等都可以看到,且似曾相似。但唯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老闆的孤獨,這是一個老闆在分享成功的過程中,最不願意提及及碰觸的一塊,畢竟在別人面前是光輝亮表下,背後的辛酸有誰知,聽到演講者從嘴脫口而出時的那種感慨,真的是有打到我的心坎裡,自己也知道如果想要成為老闆,我就要學會獨立,這也是我目前該做的。



參考資料:
1. 手機開發與銷售.ppt - 林依蓁,金石國際執行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搜尋此網誌